2007/05/26


人生的重心

回台灣這兩年,我突然失去人生的重心,過著飄浮的日子。一直以來我都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,並且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達成。還記得自己最後一個明確的目標是到紐約念書,當時的我放下一切去了紐約,什麼也留不住我,書念完了,回到台灣之後,人生卻瞬間茫然。

像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整整兩年多,看著人來人往,往前走兩步,又退回原點,偶爾跑到路中間瘋一瘋,又乖乖回到路口,也有人邀我同行,但我不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是不是我想去的,我失了魂,不知道要去哪裡,所以沒法往任何一個方向走。

我的心靈導師小劉說,我得找回自己生命的重心,如果把自己的人生交在別人手上,不但不會快樂,還會輸得很慘。找出生命的重心很難,要花很久的時間,但我知道這是我現在最重要的功課。

前陣子看了一部電影《IN HER SHOES(偷穿高跟鞋)》,其中一段女主角讀詩給老人院裡臥病在床的文學老教授聽,老教授以問答方式開啟她心靈的小小片段,讓我感動莫名。回想起大學時候也是這樣讀著英文小說與詩,教授也是這樣試圖引導年輕的我們進入文學世界,可是當時太過年輕,沒有人生的歷練,怎能明白文字背後的那份深刻?看到電影情節的瞬間,我很想重新回到課堂上,好好的讀詩、讀小說,很想有個能夠那樣引導我將文學融入人生的人。今天看到王文華的文章,頗有感觸,也許能觸動我心的始終脫離不了文學與寫作,我不確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